這裡舉一些由不良視覺化介面修改成好介面的例子:
1.Alt+Tab 與工作列:Windows 3.1 時沒有工作列,要切換程式可以用 Alt+Tab 來切換,不幸的是這個按鍵功能並不視覺化,因此很少使用者知道。比較熟的使用者會縮小目前程式來切換,不熟的使用者,會因視窗不見了而重開一個。我就親眼看過有人玩踩地雷,不小心滑鼠按到外面的程式管理員,導致踩地雷看不見,而又重開一個出來,結果最後開了十幾個。如果他用的是應用程式,正在編輯文件,編輯到一半還沒存檔視窗就不見,結果又重開軟體重打,那豈不是令人非常生氣?當然您可以教育他視窗的運作原理,可以縮小去找先前的視窗,但是與其花時間教育他,何不用好的視覺化介面讓他一看就明白?Windows 95 引進了工作列,預設永遠在最上層,所有執行中的視窗都有一個按鈕與之對應,按鈕上就是視窗標題,目前視窗相對的按鈕是凹下狀態,用滑鼠點選就可以快速切換任何程式,甚至比 Alt+Tab 還好用,即使是初學者也可以輕易的上手。
2.多選清單方塊與核取方塊清單:在多選清單方塊(Multiselect Listbox)可以一次選擇多個項目,有兩種模式,一種是簡易多重選擇,另一種是進階多重選擇。前者可以一次點選一項,後者必須使用 Ctrl 與 Shift 的方式進行多選。但不管那一種,外觀上跟單選清單方塊並無兩樣,因此如果使用者沒有刻意去點選,或使用非視覺化的 Ctrl 與 Shift 的方法,他可能根本不知道可以多選。而核取方塊清單(如 Word-工具列右鍵-自訂)中是多個核取方塊,一看就知道每一項都可以各別勾選,比起多選清單方塊的藍底白字來說,有無勾選是更明確。不過微軟提供的核取方塊清單有一個缺點,就是除非在方框內勾選,在文字的地方必須雙按才能勾選(另外在 ListView 的文字部份雙按也不能勾選),因此只有長長的一小塊區域可以單按勾選,這個操作方式跟一般核取方塊是不一致而且不必要的,應該要允許文字部份單按亦可勾選。幸好在 .NET 中的 CheckedListBox 中已經有 CheckOnClick 屬性可以設定,但我認為它的預設值 False 應該改成 True。
3.可拖曳工具列:在 Internet Explorer 4.0 之前的可拖曳工具列,拖曳的方法是按工具列上邊緣處拖曳。但這個方法因為工具列邊緣很小,而且沒有視覺上的提示,因此使用者可能是按按鈕沒按準又拖曳才會發現,或是莫名其妙工具列位置怎麼跑掉了。而新的工具列最前端有一凸起直線,滑鼠移到上面會變成方向箭頭形,因此在視覺上就很清楚那個東西是可以拖曳的,因此使用者很輕易地就能發現並使用它。而在 Internet Explorer 6.0 又改成預設鎖定工具列,必須按右鍵去掉鎖定工具列後才能調整。我想微軟的考量是因為對初學者來說可能會不小心拖到工具列,但還是不知道怎麼弄回來,還有進階者在調整過工具列位置後,也不會無聊到不時去調整它,因此調好後還是應該鎖定工具列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bq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