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多文件(MDI)視窗:多個視窗重疊在同一程式中,會讓許多初學者搞混,他會因找不到先前所開的視窗,而再開一個新的出來。像 VS.NET 與 UltraEdit就使用頁籤來組織多文件,或是像 Office 2000 則是在工作列上再多增加按鈕的方式,不過這個方法會造成工作列的按鈕太多,即使 Windows XP 可以組織同類的按鈕,頁籤的方式還是較好些。
2.鍵盤操作:除了輸入文數字的場合以外,初學者只會抓著滑鼠在螢幕上按來按去,如果有功能只能藉著鍵盤操作來執行,那初學者將不容易使用。
3.雙按滑鼠:初學者通常搞不清楚何時要雙按,何時要單按,所以他只按一下,等一會兒沒反應就不知怎麼辦了。而有些人索性每一次都雙按,而雙按會造成設計不良的介面誤動作(如同一函式重覆進入)。初學者很容易接受網頁,其中一個原因是網頁中基本上不用雙按的操作。微軟在 Internet Explorer 4.0 Platform Preview 版本中也嘗試要把雙按改成單按,但因許多中級進階者的抗議,因此這個特性變成非預設組態。事實上中級進階者已經習慣而適應原有的雙按方法,但只要願意改變習慣的話,單按可能更可以符合所有人的需求。這個例子就是我前面所說,進階者的意見,其份量也相對較重的實例,造成現在 Windows 還是得要雙按,造成初學者的混淆。
4.右鍵功能表:初學者也不習慣按右鍵,因此右鍵功能表內的項目應該在主功能表中也要出現。
5.拖曳滑鼠:拖曳很適合於由多來源至多目標的一個選擇方法,但對初學者也是件較困難的工作。這樣的功能除非清楚告訴初學者,否則他不可能自行發現。還有剛開始學用滑鼠的人,在使用單按,按下滑鼠鍵時,很容易因為過於用力而導致按住同時拖曳,造成誤動作。或是拖曳途中很容易就「掉了」。還有像檔案總管資料夾目錄列般,拖曳到上下緣時會捲動,這會造成初學者緊張,一不小心也會掉到不該放的位置。另外一例是要標示一段長文,必須翻過好幾頁的話,滑鼠在視窗邊緣時內文會快速捲動,即使連進階者都不容易掌握到該停住的位置。但進階者還知道可以用 Shift+上下左右翻頁鍵,來達成精確的控制,初學者可能標示半天,最後還是標示不對而感到非常氣餒。
6.其他特異滑鼠操作,如 Ctrl/Shift/Alt+左右鍵+拖曳等:這些功能一樣最好要有其他視覺化的方式去操作。以檔案總管來說,很多人都不知道可以用 Ctrl/Shift+左鍵作多重選擇。
7.狀態列:狀態列是可以提供許多有用的訊息,但初學者的眼睛通常只盯著滑鼠指標看,常常不會去注意到狀態列,因此重要的訊息不能只秀在狀態列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bq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