談我對台灣出版界的了解....
其實上一篇文章我是寫有關程式設計師的感觸ㄋㄟ,怎麼大家焦點都放在我關於駭客書的感想呢?
既然這樣,我就來聊聊台灣出版界的生態,我想我在這個圈子Part Time和全職加起來超過10年,應該可以說是對它有點了解吧!
首先先來談談,大家以為寫一本電腦書,「作者」可以拿到多少錢?
以台灣電腦界目前普遍的行情,好一點、知名一點的,大概單色書15%,彩色書12%,而沒名氣的,單色書大概10%~13%、彩色書8%~10%,我為了好計算,姑且用15%來計算。
再來,大家看到電腦書後面的初版一刷或是頭刷,大家以為是印很多本嗎?其實不然,以現在普遍的行情,好一點、知名一點的書,大概頭刷2000~3000本,沒名氣的、不好賣的,大概只有1000本…這裡我再姑且算平均,以頭刷2000本來計算,一個作者寫一本書,他可以拿多少錢:
以一本書定價 350 來算,目前出版社給版稅都是先付一半,所以作者寫一本書他的版稅是:
350*15%*1000(出版社先付一半) = 52500
而寫一本書通常需要多久時間?一般來說,大概需要 2~3 個月,所以平均下來以 2 個月計算,一個作者寫一本書大概等於每個月薪水26250。
等等,這還沒完,實際你在領版稅時,你會看到印 2000 本,有 100 本給某某公關,100本給某某社團,所以實際印 2000 本,你拿到的版稅是扣 10% ,也就是 1800 本的錢,所以重新計算
350*15%*900(出版社先付一半) = 47250
47250/2 = 23625 等於每個月薪水 23625。
又等等,中華民國稅法規定給版稅前要先扣所得稅10%,所以你實拿是
47250*0.9 = 42525 也就是每個月 21263 元!
各位可以去翻翻市面上的書,也很多都是頭版一刷的書,你就大概知道作者可以領多少錢…..其實很多作者是很辛酸的啊…..
可是你會說,不對啊,有些書號稱賣了好幾萬本耶,如Windows XX使用手冊….那這些作者不是賺翻了嗎?
嘿嘿嘿….我可以坦白告訴你,舉凡這些Windows XX使用手冊,出版社給的都是稿費,才不跟作者談什麼版稅,以目前翻譯書一頁 300~350 的價碼來計算,這些 Windows 使用手冊,可能才給一頁 250 的行情,所以一本 Windows 的書大概 450~500 頁,所以作者最多拿 500*250 = 125000。
這還算好的,如果你仔細瞧,許多出版社這類 Windows XX使用手冊都是掛什麼工作室、研究室寫的喔,而我可以告訴你,寫這些書的人拿的是「薪水」,書賣幾萬本他們都沒份。
現在你知道「作者」可以拿多少錢,我們回過頭來談談出書的問題。
出版社要生存,「寫書XX工作室」也要生存,但是這兩者都沒辦法保證他們的書賣的好,所以怎麼辦?如果出一本書假設可以削 1000 本的錢,那他們出 6 本書不就可以削 6000 本嗎?
所以你就看到什麼「嘿嘿XXX」出一堆,那個「投機客」出一堆,「奇瓢」出一堆,「聞鬼」也出一堆……散彈打鳥,反正台灣消費者都是一群笨鳥……所以駭客的書短短半年,市場整個做爛掉….
我寫「駭客解凍WEB網站篇」,包含蒐集資料、測試、研究細節共花了我半年時間…….我實在沒勇氣再去嘗試寫同樣讀者群的書……..因為我也要生活…….
我沒那麼清高敢說我不需要錢,也沒那麼清高敢說這些出版社、「寫書XX工作室」的做法不對……既然台灣最大的市場是初學者、剛入門者,為了生存,所以你自己也必須要調整自己的步伐,因此我現在幾乎寫書都鎖定在寫給入門者看…….不過就算寫給入門者,我也是考慮到對他們是否有用,而去寫這本書就對了…....
駭客寫攻擊方面的書其實比較好賣…..這點講真的我很早就知道…..只不過,我心中「駭客」應該是對問題、研究比較有興趣,而不是對「做法」有興趣,當我寫「駭客解凍WEB網站篇」,我嘗試去試探這個想法,但市場結果卻不如我當初預期…..我是真的很灰心了…..
我曾想過,乾脆我也寫一本Windows攻擊的書,把現在當前所有駭客能用的方法全部寫進去,保證實用,保證可用,保證不用靠木馬,保證讓對方掛掉,然後書後面附上一堆工具程式,加上我自己也來寫一些工具,然後把現在市場上一堆講攻擊的書通通打死,這本書我相信保證會暢銷,因為如果現在市場上這些講攻擊的書你認為就夠的話,那我這本保證攻擊的方法是他們的好幾倍,因為我手上光駭客的攻擊工具,我就有2片CD-ROM,整理一下,大概可以找出100個吧….然後標榜你只需會用OFFICE,你就能夠入侵癱瘓對方的Windows系統….
「駭客入侵大全」,這樣的書,夠聳動吧!
然後呢…..假設出版社瘋狂賣了 2 萬本,我拿了近 200 萬版稅好了,結果一堆在公司上班的員工電腦當機,一堆在家裡玩電腦的人被無聊攻擊,電視上整天是一堆什麼什麼「駭客」在網咖騙錢,竊取某某公司網站資料…….而我自己每天上網在訐譙誰在想入侵我………
想想,寫這樣的書,拿這樣的版稅,我就真他馬的連妓女都不如…….
還是算了,寫些給初學者談如何防禦,寫給網管談如何防禦的書好了…..雖然賺的不多,至少「阿鮑喫茶」不會被丟雞蛋….(PS:有沒有人知道香雞排加盟要去哪加盟的啊?我自己喜歡吃阿亮雞排,想問問他的加盟金及方式…..)
再來談談有關「作者」的問題好了,其實出版社這個行業,蠻重視「敬老尊賢」的喔…..可能你看到一本書,心想:「訐…這樣也能出書喔,我寫的一定比他好….」,然後呢…假設你很有雄心壯志,敢鼓起勇氣去出書,結果你去找出版社談,他們大概都會跟你說:「啊…這個主題我們已經有某某作者寫了,你有沒有其它的主題ㄋㄟ…..」,結果是你絕對拿不到你想寫的題目…..
我在早期寫過很多軟體的使用手冊,那時我也想寫有關Winodws、Office的書,因為好賺嘛…..這兩個Winodws、Office的領域一定最多人買,寫起來又不會很難,但是我碰了許多家出版社,沒一家我可以拿到….因為「這些書都是給所謂的大牌作者去寫」….所以你只能選一些沒人寫過的,也沒人想寫的東西……可是….媽的勒,「大牌作者」專門跑來寫這些使用手冊,那我們這些創作新手能寫什麼……
很多人看到目前駭客書一堆爛書、Windows、Office一堆爛書,你在學校用講程式設計的一堆爛書…其實你注意看,這些你覺得爛書的作者….通常都是同一位……
好吧!你想寫一本不一樣的,你跟出版社談…
出版社:「你有沒有寫過書?」
你:「沒有」
出版社:「你曾經寫過稿嗎?」
你:「我….我曾在學校有弄過校刊…」(你有點心噓的說…)
出版社:「你在做什麼行業」
你:「我在寫程式兼賣香雞排」(你有點不好意思)
出版社:「….@%^&&&…..嗯…好吧,你先把你想寫書的目錄大綱給我們,我們再談….」
你:「好的!」(沒啥信心的回答)
結果你弄的目錄大綱假設和這些「大牌作者」一樣的話…..「那很抱歉,這些書我們已經有作者了,你可不可以寫些另類的主題」,比如說:「如何用電腦賣香雞排」?
好吧!你有很大的雄心壯志,你終於還是出了一本書,然後ㄋㄟ…..一個爛題目讓你的書賣了剛好1001本…….而你拿到了30000多元的版稅……不知是該高興,還是該哭泣……….我本來要寫的不是這個題目啊,嗚嗚嗚…….
…….咳咳….還好我踏入這行已經一段時間,大概現在還不至於碰到上述狀況,我想寫的書大概還都可以找到人幫我出,尤其是駭客這塊領域.…..不過我跟你講,我有時也是想寫寫OFFICE、Windows這類可以貼補生計的書,但我也是一樣拿不到….講好聽點人家說我是大材小用,講難聽點是你還不夠格…..
我踏入這行十年,尚且如此,你呢?剛想踏入這行的新鮮人……
「如果你能不多話,慢慢熬,惦惦做」….有遭一日你也可以寫本你想寫的書…..喔….我忘了,出版社還有個例外,如果你是老師的話,出版社大概會破例幫你出書,因為你後面可能可以幫他們打入學校市場,或是….嘿嘿嘿…..
…不過很多老師連上課都講不清楚了,竟還能出書……&@#%@#@……..
所以囉,別灰心!
PS:如果有想出書出版社不幫你出的人,可以跟我連絡,我想組一個寫書的工作室,不過…..別跟我說你想寫OFFICE....因為我沒辦法幫你..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bq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